一线老师呼吁教师节淡化“礼数”:走心不“走礼”

时间:2023-09-09 11:0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

“教书育人是良心活,真心实意的祝福远比名贵礼物更能让我们感受到这份职业的意义和价值。”临近教师节,济南一高中老师盛建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过教师节没必要纠结“礼数”,向老师表达祝福和感谢的方式有很多,比如道一声“节日快乐”、写一封情感真挚的感谢信。

今年9月10日是中国第39个教师节,在节日到来前夕,山东不少学校通过短信或微信群的方式发出倡议,过清新、廉洁的教师节,倡导学生、家长以精神上的尊重、理解表达对教师的感谢之情,杜绝一切物质表达。多位一线老师也在受访时呼吁,教师节走心不“走礼”。

从业三年来,在初中任教的李逸恬曾在教师节这一天收到过学生送的信、贺卡、手工作品等。她说,看似“礼轻”,实际上饱含情意,给她带来了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我最不赞成家长代孩子向老师送礼,表面上是感恩,实际上是希望老师多关注自己的孩子,让老师为难。”

作为小学语文老师,骆晨对此也深有同感。“家长向老师表达感谢的心情能够理解,但是一些礼物对老师来说是一种负担。与其教师节送礼,不如平时对我们的工作多一些支持和理解。”她希望过一个不被“礼数”困扰的教师节,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教书育人上。

教师节如何庆祝才更有意义和价值?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孙书文向记者举了一个例子,去年教师节,山师文学院举行“我心目中的大先生”对谈活动,邀请全国模范教师作为主讲嘉宾,分享从教理念、教学方法等。许多师生评价,这是最好的“节日礼物”。

“国家设立教师节,体现的是对教育价值的肯定、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对教师职业的重视。教师节是全社会的节。”在孙书文看来,教师们过节,体会到的是荣誉感,进而产生“任重而道远”的责任感和“不可以不弘毅”的紧迫感。而学生们给老师过节,是在尊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感恩用心、用情的好老师。

“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孙书文说,《论语·侍坐》中的场景是他最心仪的庆祝教师节场景,充实、幸福且从容。“当下,从国家层面来说,应该通过完善政策、选树典型等多种方式,让社会充分认识到教育的重要性和教师的贡献,弘扬尊师传统,营造重教氛围,这就是最好的庆祝节日的方式。”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