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速递!周杰伦的IPO,发不出去了!

时间:2023-06-14 20:55:08       来源:易简财经

6月13日,原计划当天上市的巨星传奇,放了大家鸽子。


(相关资料图)

这支“周杰伦概念股”曾4次冲击港交所,如今只差临门一脚,怎么又不上了?

延迟,重新招股!

从2021年起,巨星传奇曾三次递表港交所,都以失效告终。今年4月11日,其第4次IPO,终于通过聆讯。

5月31日,巨星传奇发布公告,正式开启招股。其拟全球发售1.266亿股股份,并于5月31日—6月5日招股,6月13日在港交所上市。

发行价区间为每股5.5-6.3港元,预计募资净额约为3.4亿港元至3.99亿港元,总市值约为44亿港元至50.4亿港元。

并且,还引入了两位基石投资者Blink Field以及手游股网龙,一共认购价值1800万美元的股份。

然而,一切准备就绪,没想到巨星传奇突然反悔。

6月9日,巨星传奇称,综合当前的市场环境以及各项因素,将刊发补充招股章程重启招股,且将不计利息悉数将股款退还给所有申请人。

“周杰伦概念股”

在延期上市前,巨星传奇在资本市场上已备受关注。

原因一是,这家成立于2017年的公司要IPO,因与周杰伦关系密切,被称为“周杰伦概念股”。

首先,其创始人是周杰伦的亲朋好友——母亲叶惠美、经纪人杨峻荣、经纪公司的董事陈中、商业合作伙伴马心婷。四人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64.4%的股份。

其次,公司生意十分依赖周杰伦。招股书显示,2020-2022年,涉及周杰伦先生或其相关IP的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约92%、74%、59%。

巨星传奇主要业务有两项:新零售、IP创造及营运分部。

过去3年,新零售业务贡献的营收,约占同期的7成,其中又以产品魔胴咖啡为大头。这杯咖啡能火,几乎是靠周董的影响力。

魔胴咖啡在2019年推出,卖得不温不火,直到与周杰伦深度捆绑后,销量火爆。

在植入周杰伦的综艺广告、参与演唱会营销、使用“周同学”形象做推广后,2020年,魔胴咖啡的销量从2019的63万盒涨至3300万盒,增长超50倍,销售收入也从7190万元增至3.3亿元。

同期,巨星传奇2020年营收突破4.5亿元,毛利2.3亿元。

但随着周董演艺活动减少,魔胴咖啡的销量迎来腰斩。巨星传奇营收净利,已连续两年双下滑,2022年实现营收3.4亿元,净利2.2亿元。

魔胴咖啡受争议

原因二是,“明星产品”魔胴咖啡惹争议。

其卖得贵,效果存疑,被不少人吐槽是个“智商税”。

魔胴咖啡属于防弹咖啡,是专为低碳水化合物饮食计划而设计的高脂肪饮料。网上卖398元一盒,含7小包,合计210g。

分量不多,但利润挺高,巨星传奇新零售业务毛利率超过60%。

魔胴咖啡还主打减肥功效。这属于保健功能,但其供应商衡美集团,并没有保健、药品的生产资质。

其销售模式还被认作“传销”。

2020年6月,及2021年5月,魔胴咖啡分销商两次被市监局以涉嫌传销为由,冻结了公司、李婷等人的多个银行账户。

具体来看,负责管理魔胴咖啡销售网络的公司是昆山汀奢。其创始人有“微商女王”李婷。

她早年做服装起家,后来靠微商生意赚得盆满钵满。以前,微商都很爱在纽约时代广场做大屏广告,李婷也有一张。

巨星传奇的分销网络和经销商组织庞大,截至2022年,经销网络有742名,经销商达1.6万名。

魔胴咖啡还有不同层级的代理。网传分为“铂金、钻石、总代、战略”,拿货门槛在3盒至160盒,金额从990元至3.2万元。

为何暂停发行?

就是这样一家上市路坎坷,业务和产品非议不少的公司,在一只脚迈进港交所大门后,怎么退缩了?

据媒体消息,有香港某券商保荐人透露,巨星传奇路演遇冷,认购严重不足,与该公司预期有差距,致使暂停上市计划。

中信证券路演时表示,近期,港股市场有很多外资客户都在裁员,长线资金的基金也不断离开,剩下的大多是快进快出的对冲基金。

据中信研报显示,目前港股外资流出到达历史高点。自今年年初以来,外资流出港股超1400亿港元。而2021年以来,外资累计流出港股已高达1.05万亿港元。

同时,投资者情绪承压导致港股缩量下跌,当前月均成交额已较今年春节前的1360亿港元回落至970亿港元,更是远低于2021年初2500亿港元左右的水平。

整体来看,在长线资金回流之前,港股的流动性和投资环境暂时是不乐观的,投资者们自然更青睐美股、日股、韩股等。

在此情况下,延期上市则是更好的选择。比如,乐华娱乐也是以相似的理由,延期半年才上市。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港交所拟于6月19日推出“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

这个模式是指同一只上市公司股票,既可以用港币买,也可以用人民币买,有助于减少汇兑损失,吸引更多人民币资金,改善港股市场流动性。

等待双柜台模式上市,或许能把港股IPO拯救于水火之中。

那么,不知道巨星传奇会等多久呢?易简财经将持续关注。

关键词: